我好久沒有認真煮頓飯了,因為冷凍庫裡還有肉粽和水餃…加上平常假日,星期六、日中午回娘家吃飯,星期日晚上回婆家吃飯,只有一餐自己煮的話,買食材煮不完怕浪費,只好就外食。

這個假日,媽媽回台南,婆婆星期日晚上也不會回來,有三餐要自己解決,我又開始想著要煮什麼?我們才二個人吃,每次煮飯都要煮那種一餐吃的完的,如果煮什麼四菜一湯,太麻煩!常常會看到我家飯桌上出現的食物,不外就是炒飯、炒麵、焗烤、義大利麵、乾麵、咖哩飯、肉燥飯…然後加個會放很多蔬菜的湯。

我家冰箱最多肉了,冰在冷凍庫裡可以放很久,菜的話,買了一定要當餐煮完,不然一放又是一個星期…因為冰箱還有牛肉,所以我想到「紅燒牛肉燴飯」。所需要的食材和牛肉麵大同小異。不同於沙茶牛肉和滑蛋牛肉,都是先炒過才勾芡,紅燒牛肉飯是用煮的。

調味料:
醬油2小匙、味醂2小匙
、蒜頭少許切碎、胡椒一點點、太白粉一點點--->這部份先醃牛肉,約半小時。
(牛肉要先洗過,把水瀝乾)

八角2顆、少許花椒、豆瓣醬2大
匙(我選有點辣的)、蒜頭少許切碎-->備用

2匙太白粉+一點水-->準備最後的勾芡用

 材料:
牛肉塊半斤 (好市多最便宜的牛肉塊
)
洋蔥
顆切塊
紅蘿蔔半條切成扇型
1 (綁一個結)
水大約1公升

 

做法:
1、起油鍋,油不用太熱,把八角、花椒丟下去炒一下,撈起用小布袋裝著(阿基師說,香料炸過後會更香)
2、油不用換,依序把蒜頭、
豆瓣醬丟下去炒一下
3、然後處理好的洋蔥、紅蘿蔔、蔥
丟下去炒,此時開中小火就好(怕豆瓣醬會燒焦)
4、等洋蔥有點軟後,再丟醃好的牛肉下去炒
5、感覺肉已炒到外表有點熟,才把水倒進去
6、過30分後,可看肉是否已軟(因為有醃過,所以會蠻快就軟)
     
這時注意一下湯汁是否有收乾到「差不多的量」,
      所謂「差不多」就是,這是二人份的燴飯,如果湯汁都沒了…那要怎麼燴?
      所以如果湯還太多,就再多煮一下收乾湯汁沒關係。
      如果湯汁太少…那就只好加點水再讓它滾一下。(這是比較不好的方式,寧願一開始水放多一點點)
      然後要勾芡之前,先試一下夠不夠鹹?不夠可加點鹽巴調味。

7、湯汁也夠了、味道也夠了,就把要勾芡的太白粉水倒入拌一下,關火~就可以上飯了。

ps:要記得煮飯耶!不要很開心的煮了牛肉要燴飯,結果飯忘記煮(哈)

因為這餐沒有蔬菜,所以我還燙了青江菜讓營養均衡一下。請見下圖就是我的家常牛肉燴飯啦~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魏小儀 的頭像
    魏小儀

    魏小儀

    魏小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